[1]木斋.古诗破译 曙光初现[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2):73-74.
点击复制

古诗破译 曙光初现()
分享到:

《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3年02期
页码:
73-74
栏目:
出版日期:
2013-03-0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木斋;
关键词:
古诗十九首词体演变史汉魏五言曹魏时期时间背景杨丰府史独此一家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江西师范大学学报》从2013年第2期开办《古诗与汉魏文化研究》专栏,首期发表台湾中山大学高幸佑、杨丰勋、廖俪琪三位年轻学者的系列论文。这一专栏的开办,将有重要的学术史意义。我对古诗的研究,从2003年开始着手准备资料计算,迄今已经十年。我忽然意识到对于以"古诗十九首"为核心的古诗产生时间背景问题的研究,古人常是只言片语,现当代以来的学者则多是单篇,或是数篇论文,而我则倾十年之力,研究此数十首诗,在这一点上,可能是独此一家。期间虽然也有词体起源发生问题研究和其他研究,但这些研究,始终与建安曹魏五言诗的研究密不可分。名为两题,实为一体。建安曹魏之音乐史、乐府史、五言诗演变史,正为词体起源之...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傅璇琮.再谈关于木斋的探索——从《曲词发生史绪论》说起[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4):73.
[2]曹辛华.从生成要素再论词体起源问题[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4):76.
[3]吕肖奂.词学公案的颠覆性启发性探索——读木斋《曲词发生史》[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4):82.
[4]黄坤尧.论词体源流[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4):84.
[5]廖俪琪.曹植甄后恋情的心理学阐释及与五言诗形成之关系——以木斋相关研究为基础[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2):88.
 LIAO Liqi.Relationship between Interpretation of Psychology about the Romance of TSAU Chih and JEN Mi and Formation of Pentasyllabic Poems——Based on MU Jai's Correlational Research[J].,2013,(02):88.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