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郝宇青.制度供给过剩与苏联政治的衰朽[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2):12-16.
点击复制

制度供给过剩与苏联政治的衰朽()
分享到:

《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2年02期
页码:
12-16
栏目:
出版日期:
2012-03-0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郝宇青;
中共上海市闵行区委党校,上海,201100
关键词:
供给过剩勃列日涅夫政治生活斯大林模式卡冈诺维奇托洛茨基苏维埃政权政治生态高度集权既得利益集团
分类号:
D252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所谓制度供给过剩,是指相对于社会对于制度的需求而言,有些制度是多余的,或者一些过时甚至是无效的制度仍然发挥作用。十分明显的是,苏联是一个高度集权和政府管制较多的国家,制度供给过剩成为其政治生活中的一种常态。虽然在苏联历史上也曾有过一些政治体制方面的改革,但是,制度供给过剩的状况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变。而制度供给过剩则使得苏联的政治生态恶化,导致了其政治的衰朽,这在某种程度上成为苏联解体、苏共败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这里,笔者试图探寻苏联制度供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韩晓燕.党群关系的嬗变与苏联解体[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2):16.
[2]黄军甫.苏联的解体是从道德沦丧开始的[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2):21.

备注/Memo

备注/Memo: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苏共执政合法性资源的再生产研究(2007FZZ001)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