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黄坤尧.论词体源流[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4):84-88.
点击复制

论词体源流()
分享到:

《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2年04期
页码:
84-88
栏目:
出版日期:
2012-10-0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黄坤尧;
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
关键词:
词体旗亭画壁曲词声诗河传发生史近体王之涣玉树后庭花江都宫乐歌
分类号:
I207.23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关于词体源流,众说纷纭,讨论已多。最近木斋《曲词发生史》考察曲词源起,包括音乐成分及歌词制作,引发出一些新说,带出新的思考,大家不期然又作热烈的讨论。大抵曲词就是唐代的流行歌曲,就歌曲而言,有大曲,有曲子。大曲是一组歌曲,例如木斋所引隋炀帝《水调河传》歌五曲、入破六曲,全是五七绝的近体声诗,共十一首。①小曲就是个别的曲子,例如旗亭画壁选唱王之涣、王昌龄、高适等名家

参考文献/References:

[1]杨海明.唐宋词风格论[M].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86.
[2]岳 珍.碧鸡漫志校正[M].成都:巴蜀书社,2000.
[3]唐圭璋.词话丛编[M].北京:中华书局,1986.
[4]郭茂倩.乐府诗集[M].北京:中华书局,1979.
[5]木 斋.曲词发生史[M].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11.
[6]魏 征,令狐德棻等.隋书[M].北京:中华书局,1973.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傅璇琮.再谈关于木斋的探索——从《曲词发生史绪论》说起[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4):73.
[2]曹辛华.从生成要素再论词体起源问题[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4):76.
[3]吕肖奂.词学公案的颠覆性启发性探索——读木斋《曲词发生史》[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4):82.
[4]木斋.古诗破译 曙光初现[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2):7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