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黄鸣奋.科幻电影创意与机器伦理[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05):49-59.
 HUANG Mingfen.The Creativity of Science Fiction Films and Ethics of Machine[J].,2018,(05):49-59.
点击复制

科幻电影创意与机器伦理()
分享到:

《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8年05期
页码:
49-59
栏目:
影视文学
出版日期:
2018-10-20

文章信息/Info

Title:
The Creativity of Science Fiction Films and Ethics of Machine
文章编号:
1000-579(2018)05-0049-11
作者:
黄鸣奋
厦门大学 人文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Author(s):
HUANG Mingfen
College of Humanities,Xiamen University,Xiamen,Fujian 361005,China
关键词:
机器伦理是由人类伦理衍生出来的主要体现复杂工具与人类的关系。在科幻语境中机器伦理从表面上看可能远远超越人类的范围但归根结底仍然是受人类现有伦理规范制约的。虽然如此人类同样借助机器伦理来审视自身伦理不少科幻电影正以此作为创意的亮点。对于机器可以置于由自然系统、社会系统和心理系统构成的参考系中予以定位。与此相适应科幻电影有关机器的创意主要涉及三种关系即机器与机器的关系、机器与人类的关系、机器与自我的关系。关于机器的叙事呈现出道德化、政治化和艺术化倾向。
Keywords:
science fiction films creativity ethics of machine
分类号:
I902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机器伦理是由人类伦理衍生出来的,主要体现复杂工具与人类的关系。在科幻语境中,机器伦理从表面上看可能远远超越人类的范围,但归根结底仍然是受人类现有伦理规范制约的。虽然如此,人类同样借助机器伦理来审视自身伦理,不少科幻电影正以此作为创意的亮点。对于机器,可以置于由自然系统、社会系统和心理系统构成的参考系中予以定位。与此相适应,科幻电影有关机器的创意主要涉及三种关系,即机器与机器的关系、机器与人类的关系、机器与自我的关系。关于机器的叙事呈现出道德化、政治化和艺术化倾向。
Abstract:
The ethics of machine is derived from human ethics,mainly reflect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mplex tools and human beings.In the context of science fiction,machine ethics may be far beyond the scope of human beings on the surface,but in the final analysis,it is still restricted by the existing ethical norms of mankind.Nevertheless,human beings also use the ethics of machine to examine their ethics.Many science fiction films are taking this as the highlight of creativity.For machines,they can be located in the reference system composed of natural system,social system and psychological system.Accordingly,the creativity of science fiction films about machines mainly involves three relationships,namel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chines and machines,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chines and human beings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chines and self.The narrative of machines presents the tendency of moralization,politicization and artistry.

参考文献/References:

[1]陈昌曙.工具与机器的区别[J].自然信息,1985,(4).
[2]孙 维.莱布尼茨关于自然机器的有机哲学[J].自然辩证法研究,2016,(6).
[3]商人戌.“社会机器”该如何融合于社会[N].解放日报,2006-12-27.
[4]许德顺.也谈机器与心理[J].自然辩证法研究,1997,(12).
[5]Voight-Kampff machine[EB/OL].2014-05-16.http://bladerunner.wikia.com/wiki/Voight-Kampff_machine.
[6]〔美〕大卫·波德维尔.好莱坞的叙事方法[M].白可译.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

备注/Memo

备注/Memo:
收稿日期:2018-04-23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规划项目“科幻电影创意伦理研究”(编号:18BC049)
作者简介:黄鸣奋(1952-),男,福建南安人,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文艺理论、文艺传播学、影视文学。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