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韦定广.非世界历史性:苏联剧变的重要成因[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2):6-9.
点击复制

非世界历史性:苏联剧变的重要成因()
分享到:

《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2年02期
页码:
6-9
栏目:
出版日期:
2012-03-0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韦定广;
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长沙,410083
关键词:
苏联剧变世界历史性苏联共产党德意志意识形态斯大林模式现代化建设西方国家思想文化领域苏联时期苏共中央
分类号:
D18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所谓"苏联剧变",既指共产党丧失政权,也指由此导致的苏联解体。为什么这样一个几乎集中了全部权力的大党、老党及其国家在经历了74年的风风雨雨后,却在朝夕之间惨遭此命运?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在国内外学者的讨论中时常被忽视,那就是苏共执政中的非世界历史性特征。"世界历史性",是马克思最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提出的重要概念。马克思认为,共产主义"只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蒲国良.戈尔巴乔夫苏维埃体制改革失败的原因何在[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1):11.
 PU Guoliang.Reasons for the Failure of Gorbachev's Soviet System Reform[J].,2012,(02):11.
[2]叶书宗.青出于蓝胜于蓝——中苏改革斯大林模式之比较[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2):3.
[3]黄永鹏.苏联剧变的民心基础坍塌分析[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2):9.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